机械设备受益钢铁产业链 废钢拆解设备迎爆发


发布时间:2017-09-04 12:20:10        作者:郑州恒基

 钢铁产业链的又一投资机会,废钢拆解设备迎来爆发:中频炉取缔之后,废钢需求结构发生调整,对废钢拆解设备需求大增,目前设备企业订单大幅增长,供不应求。拆解设备龙头企业迎来最佳投资机会。

 
废钢需求结构向转炉和电炉转化,带来本轮破碎设备机会:过去废钢主要用于中频炉炼钢,中频炉对废钢质量要求不高。钢铁行业去产能之后,中频炉被完全取缔,为提升产能,电炉和转炉开工率提升。同时环保重压之下,更加环保的电炉占比逐渐提升,电炉废钢比从60%提升至65%~70%;转炉为应对铁水价格上升和冬季限产,从经济性和提升产能的角度考虑,也大幅提升废钢用量,从过去5%~10%提升到15%~20%。根据测算,中频炉停产后,带来了大约1亿吨的废钢消费转移至转炉和电炉,由于转炉和电炉对废钢质量要求高,以后主流钢企以使用破碎料为主,而破碎料需要拆解和破碎设备,从而带动了破碎线需求大涨。
 
 
 
短期环保和经济性驱动废钢应用,长期废钢比提升仍有巨大空间:短期来看,环保因素和废钢的经济性催化这一轮废钢应用的结构性改变;但从长期来看,我国废钢比去年仅11%,与全球51.6%仍有加大差距,仍有40%的提升空间,废钢应用有长期逻辑。目前汽车报废拆解处于爆发临界点,汽车拆解将提供大量废钢作为炼钢炉料,且汽车拆解破碎也必然增大破碎设备需求。
 
拆解设备需求巨大,市场空间近百亿:按前面计算约1亿吨废钢消费转移至转炉和电炉,而这一部分废钢要用破碎线和剪切设备来解决,假设60-70%是用破碎线则有6000万吨至7000万吨,一条主流线现在理论值是6万吨的能力,至少有1000条线的理论需求量。按照目前主流设备主流市场价600-800万/条来算,光破碎线可以达到60-80亿,再加上配套设备,可以达到近100亿的市场空间。
 
投资建议:设备厂商目前订单饱满,目前国内主板上市企业仅天奇股份和华宏科技,天奇股份子公司力帝拆解设备市占率75%,破碎线上半年新签订单4.93亿元,36台破碎线,较去年同期增加26台,设备需求旺盛。